close

君子蘭,在某些地方是一種很普通的庭院花草,但我這兒卻是養在室內的稀品!十多年前,朋友給了一株從種子發出來的小苗,年年看它漸漸長出片片厚實的葉片,雖沒花,也喜那份濃綠!今三月初突然發現它開始冒花了,大樂!有淡香!或許是初次看,總覺它開的特慢!

“君子蘭”

君子蘭兮十餘載,忽見小紅綠裏來,

一日三回殷殷盼,謙謙慢就香在懷!

Kay同學告知:「君子蘭冒花時,不能澆水。第一次我不懂。深怕它沒水份開不了花,結果水ㄧ澆下去,就停滯在原點開花。第二年不理它,反而冒得很高才開花

大學同學(瑞興)回應了一首:「君子蘭 十多年才開花有感:

十載不開甚是奇淡香紅艷釋心疑花時有定莫心急時到花開掛滿枝

(枝念ㄍㄧ,急是 入聲 屬於仄聲之一 。)

Y同學:我曾經問過養花的人為什麼在台北君子蘭不會開花他說君子蘭必須要有日夜溫差十度以上才會結花苞!

我回說:看過一YouTube上說,葉子要15片以上才會開花,再加上這溫度說,就難怪開的這麼慢了!這兒一般室內都是常溫,冬天是20°C,夏天是25°C!下回來試試Kay說的,出花時別澆水,花莖可以冒長些,我的太短了!

IMG_20210303_112054.jpg

IMG_20210318_101435.jpg

IMG_20210319_112209.jpg

IMG_20210322_0948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