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劇"鬢邊不是海棠紅",覺得主題曲結尾的那兩句對白,還頗有些理!?

"你知道甚麼是知音嗎?"

"我知道,我一直在聽!"

在網上查查有關知音或友人的詞句,不少,大部分都不熟,較喜歡的記如下:

「已過才追問,相看是故人。」《遇舊友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岳李大夫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談。」()蒲松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白居易《琵琶行

「朋友切切思思。」《論語.子路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芙蓉樓送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

「古路無行客,寒山獨見君。」《碧澗別墅喜皇甫侍御

「夫大寒至,霜雪降,然後知松柏之茂也。」《淮南子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相逢一醉是前緣,風雨散、飄然何處。」 蘇軾《鵲橋仙·七夕》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王維《送別 / 山中送別 / 送友》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送友人》

「西窗下,風搖翠竹,疑是故人來。」秦觀《滿庭芳·碧水驚秋》
「滿目飛花萬點,回首故人千里,把酒沃愁腸。」葛長庚《水調歌頭·江上春山遠》
「不辭山路遠,踏雪也相過。」張九齡《答陸澧》

「尊前故人如在,想念我、最關情。」周邦彥《綺寮怨·上馬人扶殘醉》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呂岩《梧桐影·落日斜》
「南去北來徒自老,故人稀。」賀鑄《釣船歸·綠凈春深好染衣》
「竹邊荷外再相逢,又還是、浮雲飛去。」趙以夫《鵲橋仙·富沙七夕為友人賦》
「故人應念,杜鵑枝上殘月。」文天祥《酹江月·和友驛中言別》
「袛應瘴鄉老,難答故人情。」黃庭堅《十二月十九日夜中發鄂渚曉泊漢陽親舊攜酒追送聊為短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