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曾絞盡腦汁,想要表達一幕「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輕盈游走的美妙,然才疏學淺,至終只寫出:風吹水動,波紋飄走輕盈,像是一紗皺褶才被撫平,一紗皺褶又被吹彈而起

近日讀到一首宋祁的《玉樓春》,解析中描繪出那種美妙,真是得活到老學到老啊!不過呢,如從未能身歷其境過,有時再美的文字,也難以體會某些意境!這時就是一段影片或一張圖片能勝過千言萬語了!

宋祁《玉樓春》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 爲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解析中寫:『風至東來,波面生紋,如同紗縠細皺,粼粼拂拂,漾漾溶溶!』

『縠(ㄏㄨˊ) :

1. 縐紗。文選˙宋玉《神女賦》:「動霧以徐步兮,拂墀聲之珊珊。」(:ㄔˊ臺階上的平地)

2. 比喻波紋。宋˙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詞:「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紋平。」』

『拂拂(ㄈㄨˊ) :風輕吹的樣子』

『漾漾:搖動的樣子』

 

一張無法傳意的「縠皺波紋」

CIMG9501.JPG  

 

另外也很喜歡它解說的「風光」:

『風光,其實概括了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的關係;它不但是自然景色,也包含着世事人情。正古人所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還須加上人意欣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