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讀書不求甚解,還真是糟糕

功虧一簣』,原來是『土籠』

過猶不及』,是「過」猶如「不及」一樣,『皆不妥當』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我只會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不知原來還有後文,可為我師的同伴,是同一人有善亦有不善,還是一人善,另一人不善?費思量

『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再,斯可矣。-

孔子說的再思即可,是真對人(季文子)因才施教?還是泛指?想我自己怕是十思,也未必能透徹

再說這「不求甚解」,現下的理解,也不同於五柳先生傳(陶淵明)中所描述的:『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自己在鑽牛角尖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