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是在2006年底住進了白河榮民之家,這以後,每年老姊和我都是交錯地回去陪他幾個月,我們在時,就接他回勵志新城,走時再送他回白河‧

他2008年因心律不整,散步時發病昏倒在河堤公園,幸虧有走路的眷村相識,叫了救護車送往岡山的空軍醫院,又通知了我們(適巧老姊和我都在),隨後轉往高雄榮總急診室,第二天,來了一位我們召會的蕭大夫弟兄,立即安排了病床,第三天動手術,安裝了心律調整器,真是感謝讚美主!

2010年父親在白河又一度摔跤,跌斷了髖觀骨,就近送到嘉義榮總,動手術裝上了一個人工關節,這以後就離不開輪椅了!這年他受浸,成了基督徒,感謝讚美主!之後,為了我們方便照顧,將他改住進岡山的劉嘉修養護中心,直到2012年1月13日過世‧

記得有一回,他聊說在美國受飛行訓練時,一老美教官提到了一個高難度的技術,在紙上談兵,黑板教學後,說中國人體型小,不適合做此動作,所以沒有實際上空中演練,而老爸心中大大不平,想你們老美可以做,為啥我們中國人不能做?乘一次演練完畢前,在眾目睽睽下,自主膽大妄為地做成了這套動作,但他說,差一點飛機撞地送命,在最後一秒,拉正了飛機,安全降落,說完自己也感嘆了一句:身體因此有受損!雖然很佩服他的冒險精神,但仔細想來,也太魯莽了點!

另一次和老爸聊天時,才知他雖是飛行的,居然是旱鴨子,笑他說,萬一掉水怎辦,他看著我傻笑;以為全家只有我游的最差,老媽、老弟、老姊、都是選手級、老妹也比我強,哈哈!老爸居然不會游泳!

在嘉義榮總手術後復原期間,一日,他興致極好,不停地講說他年輕時,如何從軍,如何到國外受訓,如何風光,如何海上行船,從大陸過印度經南非到美國,同學的名字,長官的名字,甚至同船的一位牧師的名字,都能叫出,很可惜沒能錄下來,他說了有近兩個小時,最後說,累了要睡一下,才打住,當時還深恐那是迴光返照的跡象!

也記得有一日,看著老爸,從一個極不願找別人麻煩的人,到需要分分秒秒倚賴輪椅時,我的眼裏大概露出了心想的感傷,就看著老爸馬上在輪椅上不自覺地挺起胸來,眼睛裏流露出一種自信般的振作的光采,那眼神,那眼神!每想到就會落淚 …

騎腳踏車被汽車撞,他一人去到空軍醫院,在左肩上打了鋼釘,該醫院技術差,沒打好,老爸也沒回頭再醫,終成了隱疾;得了喉癌後,高雄榮總放射性治療期間,每次都是獨去獨回(照射後,人是會很不舒服的);雙眼開了白內障,沒人知道,我們都還是過了好些年,才知他原來已經動過了;有時還真會氣他為何不明說!他不願找兒女麻煩的心態,有一回在黃山玩,下大雨,買了塑膠鞋套,在大雨中,蹲在他面前幫他套上鞋子以防濕時,他給的眼神,也是記憶深刻,近乎一種帶歉意帶訝異的感激!

從父母的身上,感受到兩種不同的親情,來自母親的是直接了當,她付出的多,有時也會給我有一種她需要回報的壓力,而來自父親的則是無所求的淡然,他的這種淡然,反而相處時是一種無拘無束的自然,想想,他留下的懷念更是傷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