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水,山水,有山有水就是美!可惜我這附近,水是不少,但無高山,只有些小山丘,所以還不能說是山明水秀,哈!缺一饋!

想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這句話,網上看到這段話,挺有意思!

“你如果問一般人樂水還是樂山,所得的回答多半是山水都樂。因為——『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 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王觀) ,山水各有千秋,仁智都是我們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向往之。”

鳳凰于飛」這首歌裏,一句「 山眉水眼  盈盈的笑」,學唱時覺得這句蠻美的!看來是異曲同工!   

但一向覺得樂水樂山,不適用在我和老姊身上,在我眼中,她是智者,但她樂山,而我,絕非智者(亦非仁者,哈!) ,卻樂水!奇了!哈哈!有趣!

 好幾天,一有機會,就會詢問人:是樂水?還是樂山?結果得了新知,好樂!

說,就像是:「秦時明月漢時關」,一般人(如我)會理解成,秦朝時的明月,漢朝時的關,其實應該是 ─ 秦漢時的明月,秦漢時的關,但因著【句式】,寫成「秦時明月漢時關」!「知者樂水,仁者樂山」,也該如此解讀!山水本不該分開看,智者仁者是樂水也樂山!原來如此!真是有太多的豐富待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