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銘憶雙親:

 

我父親是航校13期,抗日戰爭時經印度洋到美國受訓,畢業後戰爭結束從太平洋回國,他是飛偵查機的,常飛新疆,雲南。後來跟國民政府來台灣仍服空勤,我就是在桃園機場生的。所以他常說他年輕時就繞了地球一圈了。活到九十八歲皆因子女不肖,有心的在國外打拼無心的雖在附近卻不關注,加上父親從不願麻煩兒女導致無法及時處理意外,一言難盡,最後幾年我和我大妹每年輪流回去陪他八個月,其他四個月住榮民之家。最後二年只能住養䕶中心。我和大妺仍輪流陪他八個月。直到他去世。以他的體魄八十五歲還能爬天山天池,年輕人都爬不過他。大陸遊遍,大半個世界(唯獨不去日本和韓國)。日本可以理解,韓國是討厭我母親娘家的人,我的外公是山東人外婆是韓國人。外公先發跡朝鮮後發跡漢城,表親皆在韓國。父親極愛母親,不希望她被娘家搶走。母親因戰亂迫於形勢而嫁父親,她真正的愛人後來座上了中國大陸的海軍縂司令。她那時在青島讀書,跟海軍淵源頗深,因北方失守回不了朝鮮,糊里糊塗跟海軍來到台灣,無奈的嫁給了父親。故事太長先説到這。

 

今天在Bible study小組聚會中一首"我的母親是我眼中最美的星星"讓我淚流滿面唱不下去,跑到洗手間也無法撫平我的悲傷。母親在我出國前(1993年)已診斷出老人痴呆症,且由醫生出具禁置產証明,我父親-路照顧,直到經常失控不得以送到養護中心,連那一年走的都不復記憶,只記得趕回奔喪心中愁悵,把一切的遺憾用在父親身上,把母親鎖在內心最幽暗的角落,今天她的溫暖,璨爛,呵護和愛驟然躍出,讓我招架不住,訝異我為何將她藏的如此之深。原來從小我就站在父親這邊,母親才智平庸,郤美艷活潑璨爛,因出身富豪,出手大方而無度,愛抱不平,強出頭,一天抽三包煙,結婚當天代我父親接下所有的敬酒,最後又迷上打麻將,対我們極愛護,常出頭幫我們打抱不平(用打罵架的方式解決)她讀書全不及格可是體育成績特優。對父親疾言厲色,怪他無法讓她揮霍。她最愛我,家𥚃大小事全是父親和我大妹做,至今我仍記得她十指尖尖,全年大紅指甲和口紅,身穿亮麗洋裝,手指叼根菸福福泰泰坐在椅子上,好客健談,叫我們吃飯可聲傳整個巷弄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