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line上的交流:

 

我:今去一醫院的安寧病房,探望了一位74歲的教會姊妹,她從發現胃癌到目前才半年, ……,人生匆匆!即便都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但有多少人能“無閑事掛心頭”?

 

Y同學:縱使閑事長掛心頭,又能解決什麼?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能讓它隨風而逝。百花、明月、涼風、冬雪底下,人生不如意事,在所都有,看淡是一種能力,看開是一種心境,看空是一種風雅!明天還會再來,不因任何閑事而停止!

 

我:不掛心,是一種智慧!?

 

Y同學:說說誰都會,只怕事到臨頭 ,又是百般無奈,萬般不捨,難哪!只能盡力而為, 為忘卻而盡力,聽起來有些好笑,可是真的不容易!

 

05/08在line上的交流:

 

Y同學:最近有些人生體悟,不知道對不對:「人類為了證明自己的英明睿智,常常做出一些自以為是的愚蠢傻事。」

 

我:可嘆的人類的故事,我們聖經裏很多如此的事例!另出一問:“大智若愚”這是在讚美“智”?還是在讚美“愚”?覺得能自知愚拙,應也是一種智慧!?

 

Y同學:智與愚是兩個相對的形容詞,怎麼可能「大智若愚 」呢?「若」如果翻譯成「假裝」或「偽裝 」,「大智若愚」當然就可以成立,明明是個聰明人,為什麼要假裝愚笨呢? 愚笨的人不會「裝」, 聰明的人一眼就會看穿,「大智若愚」說穿了不過是賣弄戲法, 大概只有在東方(中國人)社會才有這種情形吧!

 

蕭弟兄:第一,赞美智。第二,智的最高形态若愚,不是假装,是自然态。第三,智与愚,质上是对立,矛盾。而对立的极致形态又呈统一。全四字赞智,赞智的最佳形态。浅见。

 

Y同學:文字本就如此,各張其顯,無所謂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