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日本中國行,佛像沒少看:

 

奈良東大寺,有世界最大的銅製佛像,高16米,437噸銅,130公斤的金!

1506247175863.jpg

 

北京雍和宮,有世界最高的木雕大佛,26米完整的白檀木,地面18米,地下8米!(可惜色彩富麗,沒了原木的樣式 …)

CIMG0033.JPG

 

大同雲岡石窟高大質樸的佛像群,

IMG_20171031_132231.jpg

 

然最震撼的是平遙雙林寺的彩塑佛像群,藝術品般的美麗生動,目不暇給,流連忘返,黑色琉璃的眼珠,晶瑩出神,隨觀轉動,栩栩如生,難怪有一平遙的居民問我們說:看著會不會怕?有些確實是太像真人了,回想觀賞時,確實曾被一塑像在眼角餘光裏驚了一下!

那兒,每尊彩塑都有一篇故事,都是一份美,

IMG_20171103_151231.jpgCIMG0759.JPG

IMG_20171103_151253.jpgIMG_20171103_155111.jpg

IMG_20171103_153440.jpgIMG_20171103_152831.jpg

有些甚至看似群佛在聚會般有說有笑的,可真天才!

CIMG0772.JPG

CIMG0773.JPGCIMG0774.JPG

網上非常讚譽千佛殿裏的塑像:在全国同类题材作品中,这尊塑像可谓之精品(百度百科)

CIMG0761.JPG

 

但我更喜愛這尊天王像的特異神情!

CIMG0730.JPGCIMG0731.JPG

 

最驚嘆千佛殿裏曲腿而坐的觀音像,姿態悠閒灑脫,美的難以置信,非比尋常,太訝異了!

CIMG0765.JPGIMG_20171103_154718.jpg

 

寺中另有二坐姿類似的佛像:

CIMG0782.JPGCIMG0747.JPG

 

很納悶這姿態的靈感來源?應該不是來自拘謹的中國!觀賞當時,知道曾見過這種姿態的觀音像,但不記得在那兒,以為是在日本,回來翻找照片才知,原來是2015年在四川樂山的凌雲寺(大佛寺)內,有一金碧輝煌類似的觀音像(如下圖),藝術美感自然是天壤地別,無法比擬的!(來自「百度百科」的說明:大雄宝殿背面是新塑的净瓶观音,两边分列文殊、普贤、地藏和大势至四菩萨像,是明代以前的作品)

CIMG0214.JPG

 

自己手頭一本中國出版的旅遊書,說這些是宋、元、明、清的彩塑佛像,

百度百科」說是「明塑」:双林寺,是座历史悠久的佛寺。寺中的唐槐、宋碑、明钟以及古代建筑、彩塑和壁画,都是稀世珍宝。尤其是寺中两千多尊彩绘泥塑,更令人称道不已。它们继承了我国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良传统,具有高度写实的风格,是我国明塑中的佼佼者。这些彩塑形神兼备,艺术价值极高,能够完好保存至今,实乃艺术史一大幸事】,

「維基百科」中沒說到塑像年代,只記述了寺廟的來源:【雙林寺初名中都寺,建寺年代沒有確切記載。寺內現存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姑姑之碑》記記載:「中都寺重修於北齊武平二年(571)」。宋代取佛經「雙林入滅」之說,更名雙林寺。】

 

如將雙林寺的彩塑面容,比對晉祠裏的43尊侍女彩塑,倒是很神似!都是國寶級的藝術品啊!現下想想,僅僅為這兩處,已值回票價了!

CIMG0667.JPGCIMG0665.JPG

 

「維基百科」:

【晉祠的創建年代,現在還難以考定。最早的記載見於北魏酈道元(公元466年或472年?——527年)的《水經注》,書中寫道:「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涼堂,結飛梁於水上。」坐時的風景文物已大有可觀,祠、堂、飛梁都已俱備了。由此可見,晉祠的歷史,即使是從北魏算起,距今也有一千好幾百年了。…… 。 殿內有宋代的彩塑43 尊,主像聖母端坐木製的神龕里,其餘42尊侍從分列龕外兩側,聖母鳳冠蟒袍,神態端莊,侍從手中各有所奉,或侍飲食起居,或梳洗灑掃等,是宮廷生活的具體寫照。塑像十分生動,充分地表現出人的神情,各個塑像神態自然,神情各異,塑工高超,是中國宋代彩塑中的精品。】

 

百度百科」:

这组国内罕见的侍女群像,在艺术风格上,已经摆脱了南北朝以来宗教和神的束缚,而深入到人的精神世界和性格刻画上,它所表达的思想内涵决不会是建筑主人的意图,而恰恰是雕塑艺人的深刻构思。…… 这是中国雕塑艺术史上的重大进步和飞跃,也是宋代彩塑的一个重要的时代特点。从雕塑艺术风格来看,如果说五代彩塑中许多作品还承袭了唐代遗风的话,那么山西的宋塑则可以说是首开了一代新风,在传统风格上有了新的重大突破,塑像形神兼备,风格写实流畅,特别是在人物性格刻划、感情特征描写方面具有了超越前代的创新。圣母殿的宋塑侍女像就是记录这一变迁的活化石。

 

甚麼樣的人文創作出甚麼樣的文物,藝術、音樂、文詞 …… 等等,應皆如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