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西30(10/1311/11),北京18天,承德2天,山西10天,馬不停蹄滿滿的行程,終因體力有限,有14處未能如願走到,但也頗感欣慰,帶傷的我們(老姊膝蓋不好,我腳不好)也玩下來了,感謝讚美主!

 

北京:天壇、景山公園、八達嶺長城、故宮、恭王府、奧林匹克區、颐和園、香山公園、雍和宮、孔廟、國子監、明十三陵、潭柘寺、798藝術區王府井商區、爨底下村、中山公園、大柵欄商區、盧溝橋、北海公園。

承德:避暑山莊、普陀宗乘之廟。

大同:懸空寺、恆山、雲岡石窟。

太原:晉祠。

平遙:雙林寺、古城、王家大院、喬家大院、張壁古堡。

臨汾:洪洞大槐樹、壺口瀑布。

 

除了對798藝術區、爨底下村、張壁古堡和洪洞大槐樹頗感失望外,其餘都不錯,然特別動心的居然都是在山西(壺口瀑布、雙林寺、晉祠)!自己功課沒作足,以為北京是舊文明的精典,其實山西更古遠!以為對故宮有所觸動,感受的確是空洞無情!以為胡同是神秘詩意的,然也落在更新擴展中,住在正覺胡同裏的青年旅舍「紅燈籠」,天天進出胡同,和小販們都有了寒暄,燒餅、包子、滷味、小菜、水果、零食,應有盡有,也找到一家庭式小餐廳,好吃便宜量大菜色多,幾乎天天去,成了我們的後廚房了!真好!更没想到北京的水果超極便宜又好吃!富士蘋果、柿子、桃、梨、棗、橘 ……,豐富!胡同裏偶爾也聽到有趣的對話:

一次,一路人問小販:這是甚麼菜啊?

小販回說:這是蘭花!

另一次,一小女孩指著走在前方的狗,問爸爸說:這是甚麼鳥啊?

父親瞪眼回說:那是狗啊!

 

颐和園沒大感覺,倒是驚訝景山公園裏的大片牡丹園!

IMG_20171015_140411.jpg

 

讚嘆香山公園裏碧雲寺的石牌坊,

mmexport1508499507571.jpg

 

享受了一頓在貝律銘先生設計的香山飯店裏的自助午餐!

mmexport1508669723888.jpg

 

中山公園,除了敬仰那些古樹和牡丹外,也稀奇眾多待嫁娶兒女的資訊,在樹下堤邊地上被媒婆媒公們大擺長龍,期待被配成雙的景緻(還禁止遊客拍照)

IMG_20171109_131504.jpg

 

大氣地漫步在奧林匹克的大道區,可惜沒能熬到亮燈時分,老人家旅遊是晚出早歸型的!

CIMG9903.JPG

 

只有八達嶺和明十三陵是趕早出的門,站在八達嶺城牆頭遠眺大好江山,有油然而生的一絲感動,但隨即被吵雜的人聲消埋殆盡!

mmexport1508152911573.jpg

 

明十三陵,除了長陵的金絲楠木大廳外,其餘一般 (較喜愛南京明孝陵的氛圍)

CIMG0118.JPG

 

北京的交通,地鐵四通八達,不但車資便宜,景區門票也比其它省份低,說是有政府補助之故;平日管制就嚴,十九大期間更嚴,每個地鐵、火車站,都要先經仔細安檢才能入站,大街小巷的路口,最少二、三個黑衣保安;一日要去北大,被保安擋在門外不准進,只有學生或相關人士持証才可入內,問何日可讓進,說不知,要等上級通知!至終沒去成!

 

看多了北京整修過的富麗堂皇色彩,

山西的原汁原味的斑駁古典,著實令人耳目一新,

從懸空寺的奇妙,

mmexport1509362258936.jpg

 

雲岡石窟的異情,

mmexport1510049385700.jpg

 

晉祠的典雅,

IMG_20171102_132115.jpg

 

大院家的排場,

mmexport1509784349883.jpg

 

雙林寺美麗震撼栩栩如生的彩塑佛像,

IMG_20171103_154650.jpg

 

IMG_20171103_152831.jpg

 

CIMG0757.JPG

到暢心的黃河壺口大瀑布,

mmexport1510045428883.jpg

 

在這諸多的美好的地土裏,不知深藏了多少酸甜苦辣!

 

初遊時,稀奇那些500多年的老樹,愈看愈多時,才知上千年的古樹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處處可見,漫長的歲月裏,它們究竟見證了多少故事?!

北京潭柘寺1400年的銀杏樹(帝王樹),高逾40餘米,直徑4米多!

IMG_20171023_133322.jpg

 

太原晉祠裏兩千年的側柏!(晉祠尚有一3000年的周柏,但已倒斜,照不全)

IMG_20171102_125527.jpg

 

山西恆山1400年的油松!

IMG_20171030_135212.jpg

 

平遙縣衙裏的千年槐!

IMG_20171105_152645.jpg

 

此行看了三處的九龍壁:

故宮的(29.4m x 3.5m)

IMG_20171017_123857.jpg

 

北海公園的(双面的 27m x 5m)

IMG_20171110_161156.jpg

 

平遙的(21m x )

IMG_20171105_141330.jpg

 

覺得北海公園的最美!全中國有四處九龍壁,大同的最大(45.5m x 8m),可惜在維修,不開放!

 

在北京僅僅碰到幾天有輕微的霧霾,尚好!然到了山西,尤其是太原、平遙,霧霾的厲害,不油為居民萬嘆,為自己慶幸,看當地人似乎都能安然接受,視其為國家發展致富的必經之途,可不是嗎!在台灣,我們小時不也一樣燒媒球?水泥廠不也一樣排放水泥灰霾?現下不也一樣霧霾?英國的霧霾不也成了他們的商標景緻!能再次更多些體驗中國這片地土的豐富,終究是喜悅!

 

香山碧雲寺的石牌坊

 

太原晉祠

 

平遙的雙林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