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附帶的小餐廳,原是放一張長方桌(47”x31”1457),總嫌空間偏小,最近換用了紋紋留下的小圓桌(半徑21”x21”x3.14=1384.74),面積沒差多少,但發現寬敞多了,深覺老祖宗傳下的圓桌,還真有智慧和媚力!網查才知圓桌是舶來品,訝異!

 

IMG_20170630_131057.jpg

 

西方的傳說,圓桌是公元5 世纪(相當於南北朝至隋朝期間),由術士梅林(Merlin the wizard)所造,亞瑟王(King Arthur)用之,成了著名的圓桌武士的傳奇。

 

在中國,網云:

「圓桌的起源,史料不翔,但先有方桌,這是公認的。可何時有方桌,史載亦語焉不詳。 唐代以前,中國人一直都是以各自的食具分别進食的分餐制。後來轉為合食制,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唐代中期以後,合食的飲食形式逐漸發展起來。到了宋代,合食的發展達到了頂峰,也逐漸普及起來。自明代起,流行起八仙桌。」

「圓桌也稱百靈台。百靈台是明式家具中的一種桌子,台面圓形居多,也偶見方形,下方中心設有支柱,支撑桌面重量。百靈台的名稱,來源於百靈鳥鳥籠中,供百靈鳥休息鳴叫的圓形台面,因形狀相似而得名。百靈台是中國古代家具中圓桌的形制。明代以降,由於八仙桌和圓桌的通用與併行,為後來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方桌談事、圓桌吃飯打下了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