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Line群組中,小胖說到,一次模擬考國文作文題目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因「離題」拿了零分!我就也說了自己小學時的一個「離題」經歷!

 

記得六年級時,一次國文模擬考試,作文題目是「太陽出來時」,本該是描述太陽出來時的景緻,但我寫了家中因母親生病,全家人愁雲慘霧的,待她好時,我感覺好似「太陽出來了」!中國文字的語境,差一字,差太多!怪自己不精準,沒學好,自然是離題零分了!但另我困惑的是老師對學生的教導態度!

 

那次模擬考是換班改考卷,我仁班被愛班老師改考卷,偏巧愛班的級任導師王銀甲曾是老姊的導師,老姊曾是他喜愛的高才生之一,或許愛屋及烏,也關注我這妹妹吧?也或許不常有學生寫離題?清晰地記得他來到仁班的教室門口,揶揄式的指責說:離題!他雖然沒指名道姓說是誰,但眼光向著我,自然知他是在說我,當時小小的心靈,羞的無以自容!低頭無語!那時已經開始跟著母親在看瓊瑤的小說,滿腦子的曲情,寫的當時還沾沾自喜自己的亮光呢!

 

現在的鼓勵式的教學方法,已大大的不同於50多年前的打手心式教學了,我們男同學中仍有一些因受的體罰,還在懷恨老師的,因老師打男生比打女生重多了!

 

說到打手板,記得唐老師一次在打過全班候,自己也自打手板,說自己教導無方導致學生考不好,老師這一舉動,激動的班長嘯龍和運美又上前自行打自己手板,班上好多人都在哭,而我卻想笑,不好標新立異,趕緊趴在桌上裝傷心,其實是在笑!不知有沒有其他同學也是在笑呢?孩子心,挺奇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