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到這首詩,才知岳飛的女兒也有這麼一個感人的事蹟:

 

『岳飛次女聞父兄冤死,欲為他們鳴冤不果,抱銀瓶投井而死,終年13歲,

(來自維基百科)

 

《銀瓶娘子辭》 王逢()

碧梧月落烏號霜,寒泉幽凝金井牀。

绮疏光流大星墬,夢驚萬里長城亡。

女郞報父收囹圄(ㄌ|ㄥˊ ㄩˇ),匍匐將身贖無所。

官家明聖如漢主,妾心愧死缇萦女。

井臨交衢下通海,海枯衢遷井不改。

銀瓶同沉意有在,萬歲千春露神采。

魂兮歸来風泠(ㄌ|ㄥˊ)然,思陵無樹容啼鴉,先王墓木西湖邊。

 

岳銀瓶

 

 

另一篇「飛」

 

岳飛

 

 

其中一句如(岳母刺字)(虚构),看了著實訝異!歷史,有多少真?多少假?

能有多少借鏡?都說是秦檜,後加說宋高宗更是罪魁

 

來看看元朝詩人張憲的一首《岳鄂王歌》,有趣的是,解析中說『盡管詩人對飛推崇備至,但也不是無原則的溢美,,作者(指詩人)則進一步指出,飛本人的愚忠也是導致這一悲劇的原因之一。』!

 

想這觀點或許是見仁見智?!有錢難買早知道?!不在其位不明其理?!無論如何,讀到他們的事蹟還是萬分感動!

 

《岳鄂王歌》張憲()

君不見,南薰門,鐵爐步,神矛丈八舞長蛇,雙練銀光如雨注。

又不見,鐵浮屠,拐子馬,斫脛鋼刀飛白霜,貫陣背嵬紛解瓦。

義旗所指人不驚,王師到處壺漿迎。兩河忠義望風附,襄鄧荊湖唾手寧。

朱仙鎮上馬如虎,百戰經營心獨苦。賜環竟壞回天功,卷旆(ㄆㄟˋ)歸來臥樞府。

錢塘宮殿春風輕,嬌兒醉未醒。徒令功臣三十六,舞女歌兒樂太平。

虎頭將軍面如鐵,義膽忠肝向誰說。只將和議兩封書,往拭先皇目中血。

將軍將軍通軍術,君命不受未為失。大夫出疆事從權,鐵馬長驅功可必。

功成解甲面赤墀(ˊ),拜表謝罪死不遲。惜哉忠義重山岳,智不及此良可悲。

嗚呼肆讒言,加毒手,申王心,循王口,蘄王湖上乘驢走。

五國城頭帝鬼啼,胡兒相酌平安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