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喜愛的曇花Y同學家又來了一次飄香,第一天2朵(初熟的果子),第二天30朵(莊稼收成),第三天6朵(零碎),共開了38朵,真是豐富!記得小時自家的那一缸曇花,最多似乎也只有七、八朵吧,業已是希奇八怪了!多久沒再見過了!

突然注意到「曇花」的「曇」字是「日」+「雲」,真奇妙!日雲給了一晚間開的花,哈!看到了晁補之化用王維的名句,益見文字的趣味!瞧瞧這「唐宋詞鑒賞辭典」裏如何解析:

晁補之《臨江仙(信州作)》

謫宦江城無屋買,殘僧野寺相依。松間葉臼竹間衣。水窮行到處,雲起坐看時。
一個幽禽緣底事,苦來醉耳邊啼?月斜西院愈聲悲。青山無限好,猶道不如歸。

『「水窮」兩句用的最妙。王維《終南別業》有兩句名句道:「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補之略變詞序,改為「水窮行到處,雲起坐看時。」這不僅是格律的需要,而且也是內容的需要。王維是真心退隱,因而隱居終南山陲,每當興至,便信步於山林深處,直走到山溪源頭,便席地而坐,仰觀飄然的雲濤自山坳騰起,這是何等的恬靜淡泊!窮水源、看雲起都出於有意無意之間,摩詰(王維)是心景合一的。補之則不然,他是憤郁難抑、百般無聊才向林間漫步散心,山溪以盡而足猶未止,他是心事重重,懷歸思遠才悶坐崖頭,晚雲四起而仍在茫然遠視。水自窮,雲自起,詞人之心全不在此。詞序一改而意境全非。--- 補之是身在景中而心存景外的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