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 不算短的29天行程(12/05/2013–01/02/2014),遊了河內(Hanoi)、下龍灣(Halong Bay)、陸龍灣(Tam Coc)、順化(Hue)、會安(Hoi An)、沙灞(Sapa) ,隨著旅遊發展,自然當地人是想盡花招賺遊客的錢,有詐欺(曾和計乘車司機兩次大小聲),但沒偷搶,有緊迫釘人推銷的難纏(在Sapa的山間部落民族),但如不買,尚不會被罵,最多只是聽幾句咕嚨抱怨的話,言語不通也有好處!越文是大字不識一個,倒真成了一個耳聾的大文盲!

河內交通煩亂,大街小巷人車(多數是摩托車)擁塞,居然沒有紅綠燈,當偶爾見到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時,反覺驚訝,然奇在未見有車禍,走的我們心驚膽寒,幾天下來,也開始橫衝直闖般的融入了,否則會是寸步難移過不了馬路!T同學發現了他們行走的大原則,說是,只要管著自己不撞人,不用擔心別人撞自己,每人如都不撞人,就都平安無事,挺希奇的!

越南人似乎很愛花,經常看到女士們手執一小束花,路邊花販亦多,也發覺大街小巷,不論是像樣的店家,或是做小板凳的簡陋攤販,有水平沒水平的,所播放的音樂,都挺悅耳柔美的,令人費思量!

書上說女性比男性兇悍,倒真是只見到了罵街吵架的兇婆娘,沒見鬥狠的男士,很訝異地見到一低身溫柔幫女士穿鞋的男子,真想照相存證,終不太好意思!

說起來,我們年幼時的台灣,也是曾經如此一路走過來;見著他們處處在修建,處處塵土飛揚,山水也跟著蒙塵,颇不願回憶,也不忍拿它來比對我們台灣的往日情懷,直是感謝現下自己處在的環境!走過,就是一番經歷!就是一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