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些女星美麗的容顏,「花容月貌」一詞,立馬閃入腦袋,覺得用「花容」來形容是真恰當,因任何微不足道的花都是一種美,誠如路加福音12:27「你們想百合花,怎樣生長;牠們既不勞苦,也不紡線。但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

然「月貌」就不甚理解了,看那月亮是柔和但覺清冷,是安詳卻抑鬱,沒色沒彩的,為何會聯想到一塊呢?!莫言在《豐乳肥臀》中寫到:「月亮吐出清光,宛如美麗的貧血寡婦」,似乎也太奇特!古文人的「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想像力也太神奇了!哈!想來想去,還是「花容」中肯!

容顏也正如花開花謝,「此事古難全」,古云:「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時。」,東坡先生說:「我老多遺忘,得君如再少。」

哈!真樂觀!有意思!

蘇軾的《浣溪沙》也寫到: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蕭蕭暮雨子规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黄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