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很喜歡看閒書,然近6年來口味變了不愛看了,且自從眼睛開過白內障後眼力大受限制除了聖經及相關書籍外再就是看看詩詞方面的書(這得感謝小學同學們,因著分享他們自身對詩詞愛好的文章令我也開始喜歡上了它),經常在詩詞鑑賞的解說中,會讀到「空靈之美」這字眼,然而直到現在還無法體會那意境,也曾向人請教過,一說:是「永恆不變的」美,另有一位蕭弟兄引用馮延巳《謁金門》裏的一句「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說:當人將感情融入返璞歸真的自然美景中時,就是一種「空靈之美」,聽的我似懂非懂,想那「真」應是重點!

像琦君的《詞人之舟》說到:「詞是心靈的產物,主要是一個真字,單純,赤子之心,自然,坦率。」, 像《惠風詞話》說到:「『真』字是詞骨,情真、景真,所作必佳。」

 

想到新約中的幾句經節:

以弗所書4:15 惟在愛裡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裡面;

約翰福音4:24 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約翰福音8:32 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17:17 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

 

感到是否:真實(Truth)、真理(Truth),講究的是「真」,「真理」在新約中多處是同「實際(Reality)」,要「真」才有「實際」,否則就是「虛」「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